没有洁癖相当杂食
很忙很忙……消失一段时间……

不太会说话,请多关照,总之感谢支持!
✧*。٩(ˊωˋ*)و✧*。
 

【新葫】失眠的n种疗法


哄睡文学,建议睡前读(?)


以小七为主的亲情向合家欢(?)

时间线大概是打败金翅雕后大家一起住进了土地庙。

只会写没营养的日常真是太抱歉了(士下座)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土地庙位于高山上,悬崖边。


虽然外表破旧,但比起爷爷曾经住的房子,也称得上是条件改善了,至少房间能分出里外屋,甚至还有个院子。


出于怀旧和便利的目的,大哥、三哥想在院子里打口井,但由于山实在是太高了,一直打不出地下水,最后大家用的还是五哥的水,爷爷看了看那井的规模,说干脆收拾一下当地窖吧,用来屯菜。


买菜的时候,六哥建议在山上养些鸡,因为鸡蛋一路颠簸太易碎了,五哥反驳他鸡养起来又脏又臭。


六:那养只狗或猫怎么样?


五:有穿山甲还不够吗?


小铁:所以我的定位是宠物吗?!


四:你们别转移话题,快看看那些打碎的鸡蛋还能不能抢救一下!


二哥最近对围棋产生了强烈的兴趣,经常和爷爷切磋,棋局一摆就是一下午,两个人都爱喝茶,于是他一壶一壶的泡茶,在一旁观棋,也学到了不少。


七娃睁着眼睛躺在床上,回想了一遍今天发生的事。


曾经,和兄弟们一起出生入死,他无论何时何地都能安然入梦。然而这几天风平浪静的,他却失眠了。


在小铁的建议下,他数羊数到九千多只,数到除了大哥二哥其他人都睡下了,数到宝葫芦都进入了休眠模式,他还是没睡着。


门帘一动,是大哥巡夜回来了。


“还没睡啊?”


大娃有些意外。七弟的作息一向很规律,还从来没让人操心过。


说明了情况,大哥表示理解,并翻出了一本故事书。


“正好,这是小铁从山下淘来的故事书,我给你念几篇?”


“葫芦……好吧,第一篇讲的是咱们的故事,我换一篇。”


……


夜色渐深,二娃收回千里眼,准备休息,推门却看到大哥坐在床前,捧着书几字一顿的念着,头一点一点的,仿佛下一秒就要睡过去。


听到门响,大娃条件反射的抬起了头,认出二弟之后起身打了个哈欠。


“二弟,你接着念下去吧,我撑不住了。”有气无力的声音说完就倒在了床上“你们两个都早点睡。”


二娃看向目光炯炯,满脸写着期待的七弟。


他试探着问道:“还要继续听吗?”


七娃点点头,眼睛又亮了几分。


于是二娃毫不犹豫的把书合上放到了一边。


“听了这么久还不困,看来睡前故事不太适合你,不如试试没有具体内容的音乐吧。”


二娃找出了一支笛子。


他左右看了看其他熟睡中的兄弟,嘱咐七弟闭上眼睛。


视觉陷入一片混沌,其他的感官反而愈发清晰。


七娃听到木门开关的吱呀声,以及二哥渐渐走远的脚步声。


然后,缥缈的笛声自夜色中随风而来。


婉转的旋律似飞鱼一般越过山林,掠过流水,最后携着他的意识像鸟儿一样轻盈的飞往云端。


不知过了多久,恍惚之中,他感到有月光缓缓的流淌在身边,断断续续的……断断续续的……


戛然而止。


笛声消逝的一瞬间,所有美好的事物在他脑海里飞速远去,踩空一般的错愕感让他瞬间就清醒了。


七娃想睁开眼,但在听到脚步声靠近时犹豫了一下,最后假装睡着,听着二哥也睡下后才重新睁开了毫无睡意的眼睛。


一夜无眠。


“睡不着?”三娃徒手劈开一段木材,对着旧篱笆比划了几下,“不如找点事做?让身体累起来,累了就容易犯困。”


“有道理。”


正好,最近大家都在忙着翻新篱笆和屋子,想把这个土地庙改造的更加宜居。


院子里堆了不少大哥收集的树干,距离篱笆还有些距离,于是七娃想试着帮三哥递材料。


他俯下身用双手托起树的一端,手被树皮上狰狞的纹理压的生疼,弯着腰咬牙将树干的一段移到肩上,再起身时只觉的重心不稳。


就在他准备放下木材调整一下姿势的时候,肩上突然一轻。


“这种力气活还是交给我吧。”


大哥一肩扛着三根树干,单手提起七弟搬起的木材夹在腋下,走的十分潇洒。


认清自己体力方面的不足之后,七娃决定换些简单的事来做。


比如现在大哥正忙,午饭时间又快到了,厨房一定很缺人手。


“爷爷,您看这火候怎么样?”


“嗯……火力再小些吧,熬汤不需要这么大的火。”


“好嘞。”


看着四哥学着大哥的样子捞出一小勺尝味然后被烫的大口喝水,七娃默默的退出了厨房。


那么,还有什么家务可做呢……


七娃看向墙角的扫把。


路过的五娃看到七弟拿着扫把扫地,先是感到欣慰,然后突然意识到了什么。


“七弟,你这样扫只是给灰尘搬家而已,要轻一些……”


“这样吗?”


“又太轻了。”五娃无奈的笑了,“还是我来吧,你歇一会儿。”


被五哥请出屋外,七娃坐在石凳上抱着宝葫芦,认真思考着拿宝葫芦当吸尘器的可能性。


到底为什么会发展成现在这个样子啊……


抬头就看到二哥抬着地窖门,清点了一遍储藏起来的食物。


“还是不太够,看来有必要去山下再买一些。”


“我——”


“四弟五弟,陪我走一趟?”


“欸?”


二哥这才注意到他,露出一个和五哥如出一辙的温和笑容,“三个人足够了,七弟你就留在家吧。”


看着三位哥哥有说有笑的离开,七娃重新抱起了宝葫芦。


“我的老腰啊。”


门里传来爷爷的声音,七娃想都没想就推门而入。


“爷爷,我……”


“我在这儿!”


六娃在爷爷背后现身,把绊了爷爷一脚的木盆踢到墙角,又推着爷爷坐到了床上。


“爷爷这是闪到腰了吗?我给您捶捶。”


“唉,年纪大了……我的腰没事儿,倒是有些渴了。”


七娃松了口气,转身准备去倒杯水,好巧不巧,碰上了端着茶具缓缓走来的三哥。


七:……


错觉吗,好像已经有点习惯这种插不上手的感觉了。


思来想去,最后能做的好像只有投喂五哥养在后院池塘里的几条小鱼儿了。


于是他捧了一把鱼食来到后院,和同样捧了一把鱼食的六娃面面相觑。


原来六哥一上午不见人影,是躲在后院逗鱼玩啊。


坐在池边漫不经心的扔着鱼食,七娃头顶积攒了一天的郁气已经浓郁到快要实质化了。


二娃回来时看到的就是这样的场景。


“……七弟这是怎么了?”


“不知道啊。”


端着一壶新茶路过的三娃如是说到。


……


下午和哥哥们踢了几场球,七娃总算感到精疲力尽,躺下一动也不想动了。


然而肉体上的疲惫似乎并没能作用到精神上,他的意识由于短暂的激烈的运动正亢奋着让他无法睡去。


具体表现为,他摊在床上翻来覆去的调整姿势,腿部酸困到发麻,却连一个哈欠都打不出来。


“这可不行。”四哥皱起了眉头,“好几天没睡好了?现在睡不着?你跟我们踢了那么久的球,不好好休息怎么行。”


“四哥,你这样说七弟也睡不着啊,不如想想有什么助眠的好方法。”


听了五弟的话,四哥挠了挠头“我能有什么办法啊……”


“对了!”四哥眼睛一亮,“睡前做些准备工作,绝对有助于睡眠!”


“好主意。”


“我去找二哥借书。”


“那我去拿盆。”


“……?”


七娃表示已经完全跟不上他们的脑回路了。


看着他们端来水盆,合力烧了一盆热水,七娃才反应过来,这是要他泡脚。


“脚底有很多穴位。”五哥试了一下水温,示意他可以放脚了,“泡脚可以改善局部血液循环,驱除寒冷,促进代谢,也有一定的助眠作用。”


脚刚没入热水时,只能体验到一阵轻微的酥麻感,没过多久,血管扩展,酥麻感逐渐消退,水温有所下降,感受着围绕在皮肤表面的温热水流,神经似乎确实有所放松。


这时,四哥神神秘秘的拿出了一本书,还是繁体字的。


“看会儿书吧,前几天我看了两页就睡着了。”


“昨天大哥念书念到睡着我都不困,看书应该没什么用吧?”


“试试看吧,这可不是故事书……至少我没把它当故事书看。”


七娃接过那本泛黄的书,一眼就被封皮上的烫金大字吸引了目光——《古文观止》


泡脚结束,七娃坐回自己的床位,捧起书聚精会神的读了起来。


谁都不知道为何鸟儿总是醒的比太阳还早,叽叽喳喳的鸣叫预示着新一天的到来,吵的睡梦中四娃悠悠转醒,但由于身体上的困倦,他恢复意识后做的第一个决定就是继续睡下去。


但令人头疼的是,清晨的鸟叫声比书页的摩擦声更难屏蔽。


等等……怎么还有翻书的声音?


他睁开了眼睛。


“四哥早上好。”


七娃从书中抬起头问了声好,又埋头继续看了下去。


“……你这是,看了一晚上?”


四娃震惊的坐了起来,连带着吵醒了五娃。


而七娃只是神采奕奕的念了一句书上的话,然后若有所思的往后翻了一页。


“我觉得这书挺有意思的。”


刚爬起来的五娃听到这句话,干脆利落的倒下把自己埋回了被子里,隔着被子闷闷的念叨着“完了,我出现幻觉了,二哥的衣服怎么变成紫色了……”


而四娃则是一幅恨铁不成钢或者说是遭到了背叛的样子,双手抓住七弟的肩膀使劲的摇晃了起来。


“七弟你清醒点儿啊!”


“那可是文言文啊!”


“哈哈哈哈哈哈,二哥知道一定会很欣慰的。”六娃笑的前仰后合,“你不是说除了爷爷和二哥根本没人有耐心看这种天书吗哈哈哈……天书……”


从结果上来看,七娃失眠的状况并没有因为读了晦涩的文字而改善,反而因为发觉了新的兴趣点而更加严重了也说不定。


……


又是一个夜晚,六哥早早就催着他上了床。


“多躺一会儿,什么都不要想,很快就能睡着的。”


“可是……”前段时间他一整晚都精神百倍,脑海里乱糟糟的思绪揉成一团,根本清空不了。


“好了,快躺下吧。”


拉着被子躺好,七娃闭上眼努力放空自己的头脑。


身旁突然一沉——原来是六哥把枕头拉进了一些,睡到了旁边。


“实在睡不着就跟我聊会儿天吧,闭上眼睛。”


“……你每天都这样抓着宝葫芦睡觉吗?”


一只微凉的手轻轻的搭在了他握着宝葫芦的手上。


说是聊天,实际上都是六娃在找话题,两个人有一搭没一搭的,从爷爷带着大哥给村民表演了一个倒拔垂杨柳,聊到三哥泡茶技术有所长进,再聊到二哥督促着四哥五哥学了不少东西。


“你怕黑吗?”


说到后来,六哥的声音越来越小了。


“……不怕。”


“小铁好像挺怕黑的……哈哈,也可能是我做的面具…太吓人了。”


“什么面具?”


“就是…我在杂物间…找到的那个……”


七娃回想了一下。


刚到土地庙时,这里的每间屋子都落满了灰,床也没有,厨房也没有,甚至有间屋子里杂物都堆成山了。


“唉呀……爷爷没想到你们这么快就能回来,还没来得及收拾。”


大哥说自己收拾干净房间一定特别有成就感,于是带着大家一起整理杂物间。


五哥在门口犹豫了一下,叹着气走了进去。


才刚把门口的一堆收拾干净,六哥就被杂物山顶的一处反光吸引了。


“我上去看看。”


说着,几个闪身,六娃就踩到了杂物的顶端。


突如其来的重量打破了杂物山本就不稳的平衡,灰尘四起,杂物堆突然摇晃了起来。


大哥脸色一变,立刻大声让其他人离开这里。


七娃看到六哥拿起一个白色的东西,然后脚一滑就顺着坡摔到了杂物山底端。


他想用宝葫芦帮忙,却被三哥一把拉出了杂物间。


门被四哥五哥合力关上,直到里面稀里哗啦的声音渐渐平息才重新打开。


灰尘散去,只见大哥单手举着一个桌子,在杂物山下撑出了一片安全空间。


两个人在桌子下被灰尘呛到咳嗽咳的惊心动魄。


事后六哥被爷爷和二哥一起说教了很久。


啊……当时光顾着担心,都没看清六哥手里拿的是什么,现在看来那应该只是个可以用来上色的空白面具。


似乎就是从那时起,哥哥们开始有意无意的分摊了所有的事情……


不对,从一开始,哥哥们就很照顾我。


“……六哥?”


意识到身边的人很长时间没再说话了,他忍不住睁开了眼。


看着不知何时已经睡熟的六哥,七娃沉默了一会儿,悄悄的收回手,掀开被子走出了房门。


弦月挂在深紫色的夜空里,冷风一吹,耳边都是树叶摇动的声音。


“咳咳……”爷爷的声音从背后传来,“七娃,这么晚了,你还不睡吗?”


“爷爷,我睡不着。”


“正好,爷爷也睡不着,不如来陪爷爷下会儿棋?”


爷爷抚着胡子笑了,引着七娃坐到院里的石桌旁。


劝走了习惯性睡前巡视的二哥,又劝走了来劝七弟睡觉的大哥,现在院里就只剩下了借着烛光对弈的爷俩。


“人一老啊,就容易有心事,心里有事,就睡不安稳。”爷爷落下一子,“但现在,这话可不只属于我们老人家了……”


“七娃,你有心事?”


“……没有,我就是单纯的睡不着而已。”


“几天没睡觉,这可不能用单纯的睡不着来解释啊。”


“……”


七娃手持白棋,观察着棋局,试图寻找破局的机会。


“比起哥哥们,我好像确实……做什么事都差一点。”


近乎于喃喃自语的声音最终还是迟疑着开了口。


“就算如此,我也想为大家做些什么……可是找不到机会。”


“我甚至在想,要是还有妖怪,我就可以和哥哥们并肩作战,而不是呆在原地等着被他们照顾。”


白棋逐渐占了上风,七娃敏锐的看出爷爷让了他几子,心中更是郁闷不已。


“妄自菲薄,谁说你比他们差了。”


爷爷从容的落了一子。


“大娃他们让着你、照顾你,不是因为觉得你需要被照顾,是因为你们是亲兄弟。”


“你忘了,我和二娃下棋时是谁煮的茶?一直以来,又是谁在帮五娃喂鱼、洗菜?”


“你可比六娃让人省心啊……”爷爷笑着摇了摇头,“家里活少人多,你又有那么多能干的哥哥,稍稍放松一下,何乐而不为呢。”


“如果连你都觉得自己太闲了,那我这个基本什么都不用做的老头子又该怎么想呢。”


短短几步之内,棋盘上出现了戏剧性的反转,黑旗卷土重来,气势汹汹。


七娃这才意识到,刚才爷爷让出的几枚棋子都是诱饵。


不知不觉,胜负已定。


“我懂了,爷爷。”


七娃抬起头,烛火跃动在他明朗的眼底,脸上挂着丝毫看不出刚刚输了棋的笑容。


“说起来,爷爷是怎么知道我好几天没睡的?”


“让我想想,可能是因为你表现的太明显,也可能是因为你的几个哥哥不约而同的轮流找我谈过这件事吧。”


“……抱歉,让你们担心了。”


爷爷满意的点点头,起身和七娃一起收拾棋桌。


精神一放松,此前被刻意忽视掉的疲惫就如同潮水一般袭来,卷着他的眼皮不受控制的下垂,手指也无力的捏不起棋子,意识模糊的最后,是一双大手扶住了他。


……


“还是爷爷厉害啊。”


四娃看着躺在被子里沉沉睡去的七弟,啧啧感叹道。


“安静些,让七弟好好睡一觉……”


五娃帮七弟整理了一下被子,然后催着爷爷和四哥也赶紧睡下。


烛火熄灭,一夜好梦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小剧场:

一:葫芦……好吧,第一篇讲的是咱们的故事,我换一篇。

一:(翻书)

一:黑猫警长…天书奇谭…雪孩子……

一:

一:?


太刀了太刀了(流泪猫猫头.jpg)

查看全文
 
评论(36)
 
 
热度(1107)
  1. 共10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 
上一篇
下一篇
© 纯甜开花大骨头|Powered by LOFTER